宿迁市审计局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中共宿迁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印发审计发现问题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索引号 014319645/2021-00063 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审计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公开日期 2021-08-31
文号 宿委审发〔2021〕1号 关键词
文件下载
时效

中共宿迁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印发审计发现问题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县(区)委审计委员会,市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审计发现问题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已经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宿迁市委审计委员会

                                                                           2021831        

审计发现问题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

第一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激发和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审计在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宿迁市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江苏省审计厅关于在审计工作中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结合宿迁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依法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容错纠错的对象为属于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部门、单位及其负责人和其他工作人员(以下简称“审计对象”)。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的容错纠错,是指审计对象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先行先试过程中出现失误或发生错误,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容错情形,在履行规定的程序后,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于定责,并督促审计对象及时整改纠正错误和偏差。

第四条  容错纠错坚持“鼓励担当、激励创新,实事求是、区别对待,严格甄别、容纠并举”的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历史地、客观地、全面公正地进行评价。在实施容错纠错机制的工作中要做到“六看”:

(一)看主观动机,是出于公心还是假公济私、以权谋私,分清是无心之过还是明知故犯;

(二)看工作依据,是界限不明还是故意曲解、随意变通,分清是先行先试还是肆意妄为;

(三)看问题性质,是探索创新还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分清是失误错误还是违纪违法;

(四)看决策过程,是民主决策还是个人专断、一意孤行,分清是依规履职还是滥用权力;

(五)看履职取向,是开拓进取还是无视规律、急功近利,分清是积极作为还是好大喜功;

(六)看纠错态度,是及时补救还是消极应对、放任损失,分清是主动纠错还是坐视不管。

第五条  审计中发现审计对象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或错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启动容错纠错程序:

(一)在贯彻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中狠抓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出现一定失误或错误的,具体表现在:

1在深入推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等工作中,对党和国家没有明令禁止的规章制度或做法,先行先试,存在政策性风险的;

2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中,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担当尽责且成效明显,但因客观原因未达预期目标的;

3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在权责不对等情况下积极履行属地或行业管理责任,非主观原因造成工作失误或错误,或工作效果没有达到要求的;

(二)在推进改革、促进发展中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因没有先例、缺乏经验等,出现一定失误或错误的,具体表现在:

4.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中,严格执行民主决策程序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求,充分评估和积极防控决策风险,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而出现一定失误或未达预期效果的;

5.在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及国有企业改革中,企业及相关人员勤勉尽职,因系统性风险或不能预见的原因导致企业资产损失的;

6.符合上位法立法本意,在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过程中,出台与相关规定不尽一致的创新政策的;

(三)在推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中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出现一定失误或错误的,具体表现在:

7.在推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为抢抓重大机遇、节约资源而大胆履职、大力推进,在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方面出现偏差或造成一定失误的;

8.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因项目投资方单方面违约、毁约,在相关人员正常履职并积极采取补救或者维权措施的情况下,仍造成一定损失或者未达预期效果的;

9.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中,为抢抓机遇或因形势紧急、国家政策调整、实施条件变化及其他不可预见的原因,造成相关程序不规范、中止实施或者进展迟缓,规划变更、资金调整的;

10.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由于实施条件已发生变化,继续完成将造成更大损失而终止项目实施的,或由于经济发展需要和社会形势变化,经专家论证和集体决策并上报调整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的;

11.在特殊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中,因工程项目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或受自然环境限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或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比例过大,经集体研究,符合公开招标条件而采用邀请招标的;

12.为抢赶工期,协调推进工程建设,或激励施工方争先创优,经集体决策,对资格优、信誉好的施工企业,适当提前支付预付工程款、预付备料款的;

(四)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中为提高效率进行容缺受理,出现一定失误或错误的,具体表现在:

13.在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推进稳就业等政策落实中,因着眼于提高服务效率,加快项目落地,实施特事特办、流程再造和模式创新,进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出现一定失误或者偏差的;

14.在住房保障、低保、救灾救济等民生事项中,为化解危机或渡过难关,经集体研究,先建后批、先发放后审批或者临时调度财政资金,已及时收回或补办审批手续,未造成损失的;

15.在人才引培、项目建设、融资担保、专项资金兑付等工作中,因申请对象故意隐瞒欺骗、提供虚假材料、进行虚假承诺或者中介机构违违规、未认真履行第三方责任,相关人员已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履行监管职责和审查义务,造成一定偏差、失误或损失的;

(五)在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出现一定失误或错误的,具体表现在:

16.经集体研究决策,为解决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历史遗留问题,造成一定损失的;

17.为推动化解信访等突出矛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经集体研究,基本妥善解决或取得良好综合效果,但与相关制度规定不一致的;

18.为盘活财政资金,提高使用绩效,统筹改变资金的存放、管理方式,与相关资金管理制度不一致的;

19.由于历史原因,虽尽力采取措施弥补或努力减少损失,但仍难避免不良结果的;

(六)在处置突发事件中因情况紧急临机决断,出现一定失误或错误的,具体表现在:

20.在应急抢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或执行其他急难险重任务中,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或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而采取临时性、超常规措施,在程序上未按有关规定办理,突破财经法规、资金管理办法或造成支出增加的;

(七)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严管理干部中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出现一定失误或错误的。

(八)因不可抗力,出现一定失误或错误的,具体表现在:

21.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和实施中,因国家政策调整或上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变化,工作未达预期效果的;

22.工作中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未达到预期效果或者造成损失的;

(九)其他符合容错条件的,具体表现在:

23.过去发生的履职行为是依据当时的政策制度规定,是被鼓励、允许或者没有被明确禁止的;

24.在资金使用中,因有影响资金安全、客观因素造成资金无法分配等特殊情况,造成资金拨付缓慢的;

25.其他应当审慎评判、定性和处理的情形。

第六条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应当讲究原则和底线,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将容错纠错与明知故犯、谋取私利等违纪违法行为严格区分,坚决从重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仍然顶风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以下情形不适用审计容错纠错,不予免责: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职不到位、重大政策落实不到位、经济数据严重造假的;

(二)违反明令禁止性规定的;

(三)借改革创新之名徇私舞弊、失职渎职、假公济私、谋取私利的;

(四)导致生态环境损害事件、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的;

(五)导致群体性事件且处置不力的;

(六)有事实或审计证据证明系明知故犯、屡审屡犯或不经集体研究、专断决策的。

第七条  容错纠错事项坚持“一事一议”的原则,从严把关认定。具体按以下程序办理:

(一)提出建议。审计对象认为符合容错情形的,可以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反馈意见中一并向审计组提出,审计组结合审计实施或征求意见反馈情况,书面提出容错建议。市审计局法规与审理处或局负责同志在审计实施或审理过程中也可以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提出容错建议。

对容错建议,审计组应安排专人就问题事实和责任两个方面进行核实取证,提出初步意见并经审计组所在处室负责人审核同意后,报市审计局法规与审理处。

(二)复核审核。市审计局法规与审理处根据审计组所提供资料进行审核,必要时可要求审计组补充审计证据。遇有复杂问题,经市审计局负责同志同意,可以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论证。市审计局法规与审理处根据审核情况提出审核意见并报总审计师复核。总审计师提出复核意见后,由审计组所在处室报局分管负责同志复核。

(三)集体审定。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对容错建议是否采纳以及是否纳入审计报告进行集体讨论决定。涉及重大事项的,向市分管领导或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属上级审计机关项目的,上报省审计厅,按省审计厅决定执行。

(四)备案归档。容错纠错建议表及相关会议记录等资料应作为重要管理事项记录,归入相应的审计项目档案。

第八条  坚持容错纠错相结合。对容错的问题,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可以根据审计业务会议决定进行免责或从轻定责,不进行处罚或移送。对于不需要整改的问题,经审计业务会议讨论,可以不纳入审计报告;对于需要继续整改和进一步规范的问题,仍应在审计报告中如实全面反映并纳入整改责任清单。被审计单位要及时整改,并完善体制机制,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或者问题再次发生。

第九条  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应将容错纠错情况及时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同时,针对容错纠错过程中发现的多发易发问题,定期研究其表现形式、成因及对策措施,建议相关部门和单位予以关注、认真研究,及时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定,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差错与损失。

第十条  容错纠错应合理运用职业判断,保持职业谨慎,审慎启动和实施容错纠错。严禁滥用容错纠错机制,把容错当成违法乱纪的“保护伞”。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实施容错纠错过程中因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等原因造成重大审计质量问题的,严格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

第十一条本办法由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法律法规和上级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各县(区)可参照执行。

附件:审计发现问题容错建议表

       

附件

审计发现问题容错建议表

审计项目

审计对象

建议容错事项

及理由

                          

                                     建议人:

                                   年   月   日

审计组所在处室

复核意见

                                   年   月   日

法规与审理处

初审意见

                                   年   月   日

总审计师复核意见

                                   年   月   日

分管局领导意见

                                   年   月   日

审计业务会议

审定意见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