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市审计局以研究型思维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 发布日期: 2022-04-05
  • 来源:
  • 访问量:1

近年来,市审计局将审计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以研究型思维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努力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一是强化审计整改“源头”研究。将审深审透、提高审计处理意见、建议质量作为审计整改的头道工序来研究和落实,通过实行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学习培训,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注重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在弄清出现问题的来龙去脉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认真执行审计质量分级控制制度,对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严格审核、层层把关,避免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不切实际、难以落实。

二是强化审计整改推进措施研究。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注重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为被审计单位答疑解惑,指导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并积极为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健全体制机制“出谋划策”;对因历史或机制原因、整改涉及多部门等原因造成整改难度大的问题以及凭借被审计单位一己之力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采取提请政府会办或协调联系被审计事项的主管部门等方式,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强化审计整改考核方法研究。已连续6年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并每年修订完善审计整改考核评分细则,通过同时考核市审计局和上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对金额类问题和非金额类问题采用不同考核评分方法等方式,不断提高审计整改考核的全面性、及时性、科学性、准确性。(任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