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审计文化

基层审计机关实践研究型审计的几点建议

  • 发布日期: 2022-02-24
  • 来源:
  • 访问量:1

当前,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正掀起探讨和实践“研究型审计”的热潮,各地审计部门通过不同的方式,结合自身特点,以实际行动开展研究型审计。

研究型审计对于提升审计机关的审计质效有很大帮助,但是当前,市县基层审计机关开展研究型审计,尚存在一些困难,需要加以克服和完善。建议基层审计机关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开展研究型审计。

一是要深刻领会研究型审计的内涵。目前,“研究型审计”只是基于审计事业的发展和审计实践的需要而提出的一个概念,尚没有明确的文件依据对其进行定义,且不同的文献对其有不同的表述。从2020年开始,侯凯审计长在审计署集中整训、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等多次会议的讲话中,都明确提出要把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审计机关的头等大事。基层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侯凯审计长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研究型审计的内涵,把研究型审计的思维方式贯彻到日常的审计工作中。

二是认真思考研究型审计该怎么干。研究型审计,不只是针对某一个具体审计事项的研究,而是要贯穿审计工作的始终。从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制定,到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写,再到具体的审前调查、审计事项的确定、审计方案的实施、审计手段的运用,以及审计发现问题的反映、审计报告的撰写、审计成果的应用,都要进行细致研究,切实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三要完善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研究”,说到底就是人对事物真相、性质、规律等进行的探索,不断深化对事物认知的过程。随着环境的变化,审计人员面对的审计对象越来越多,审计的领域越来越宽。面对这些变化,审计人员不能再局限于既有的传统的专业背景,必须不断地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学习新的被审计领域的专业知识,尝试新的审计手段,运用数据挖掘、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开展审计工作。这些都需要审计人员不断地研究、探索,以适应越来越复杂的审计业务。(刘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