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宿迁审计高质量发展

市审计局“四个注重”推进研究型审理

  • 发布日期: 2022-01-28
  • 来源:
  • 访问量:1

近年来,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理工作,通过“四个注重”扎实推进研究型审理,以研究型审理促进审计项目质量提升,防范审计风险。

一是注重法律法规学习研究。建立审理法律法规库,通过查询政府网站、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联系等方式及时更新审理法律法规库,同时,排定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局审理人员学习研究政策法律法规,进一步吃透其内涵,提高运用法律法规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注重审理方式方法探索。对局重点项目,前移审理关口,审理人员深入审计现场开展现场跟踪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审计项目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对市局多处室参与以及组织县区审计局实施的同类项目,采用集中交叉审理的方式,有效解决同类审计项目问题定性、法律法规适用、处理口径不一致等问题。

三是注重审理问题集体会商。在审理中,遇有疑难复杂问题,以及审理人员与审计组意见不一致时,由总审计师召集局相关分管领导及业务处室负责人、审计组成员、法规处人员召开审理业务会议,面对面交换意见,通过充分讨论形成结论性意见,提高审理效率。

四是注重审理结果分析运用。注重对审理发现问题的总结、梳理和分析,对审理发现的共性问题和重点问题,由局领导在局月度例会、审计业务会议上进行点评,同时,按季度书面通报审理结果,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下一步整改意见。(任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