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审计局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宿迁市审计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 014319645/2017-00008 分类 财政信息 ??审计 ??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公开日期 2017-02-27
文号 关键词
文件下载 20170310151312679001.jpg 20170310151312903002.png 20170310151312219003.png 20170310151312341004.png
时效

宿迁市审计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宿迁市审计局2017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审计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参与起草审计、财政经济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提出相关建议。负责对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市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市政府和省审计厅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向市政府和省审计厅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所辖县(区)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及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2.所辖县(区)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省、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3.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4.市级政府投资和以市级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

5.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及损益。

6.市政府部门、所辖县(区)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7.根据审计署授权,对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根据省审计厅授权,对省驻宿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省政府投资和以省级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等其他事项。

8.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规定应由市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市管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和省、市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与所辖县(区)政府共同领导所辖县(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做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所辖县(区)审计机关负责人。

(十)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市审计领域的应用,组织建设全市审计信息系统。

(十一)承办市政府和审计署、省审计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工作任务

要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两聚一高”目标任务、市“三转三稳”工作要求,围绕省厅提出的“六个精准发力”以及审计管理改革试点和“三提升一强化”全面提升年活动部署,不断强化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民计民生审计,突出审计质量控制、信息化技术应用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注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创新、加强人才培养、强化目标管理等,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确保审计在服务大局发展、强化审计监督、推动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上有更大作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强化政策跟踪审计。结合宿迁发展实际,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放管服改革、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促进政令畅通,推动政策有效实施和发挥作用。

(二)强化预算执行审计。以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推动财税体制改革为目标,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特别是要加强对四本预算(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社保基金、国有资本收益)的全口径监督,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营改增政策效果、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重点专项资金绩效,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公务支出与公款消费情况,推动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政府预算体系。

(三)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全市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质量和效益两个方面,强化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的全程跟踪审计,及时揭露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服务领导决策,提高公共工程质量。

(四)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按照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思路,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并逐步提升任中审计、同步审计比重,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履行政策落实、经济发展、环保、民生、廉政等责任情况,促进依法履职、有效作为。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岗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完善评价体系,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要求,加大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以及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按照省厅要求,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指导和推动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五)强化民计民生审计。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关注群众“痛点”和期盼,加大对“医教水住行”热点问题和“法访文保收”(法律援助、信访积案化解、文化惠民、社会保障、富民增收)难点问题的审计力度,推动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二、机构设置、所属单位情况和人员编制情况

内设机构:办公室(人事教育处)、法规综合处(审计督察处)、经济责任审计室(内审指导处)、计算机审计处、财政金融审计处、行政事业审计处、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企业审计处(外资运用审计处)、社会保障审计处、纪检监察室。

下属事业单位:市经济责任审计中心、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评审中心。

本部门机构由1个行政单位、1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组成,本年度机构和人员如下表: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本部门预算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市财政局关于编制2017年度市直部门预算的通知》(宿财预〔201638号)等文件要求进行编制。

人员支出严格按照组织、人社等部门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核定的人员工资福利标准进行测算;公用支出根据市财政部门关于单位分类分档保障有关规定测算;项目支出主要是根据单位2017年重点工作计划和往年项目实施实际支出水平等因素测算编报。

 

第二部分  宿迁市审计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第三部分  宿迁市审计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7年度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部门预算总收入1539.8万元,较2016年预算数减少4%。其中,税收财力补助867.53万元、非税财力补助672.27万元、政府性基金财力补助0万元、事业收入和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本部门2017年度部门预算总支出1539.8万元,较2016年预算数减少4%,主要是少了一个专项资金的原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1029.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 774.39万元,公用支出255.4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机关运行经费255.41万元,较2016年预算数增加19.1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定额运行费用增加。  

三、“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三公”经费12.4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12.44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5.55万元,主要原因是车改后,单位无车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12.44万元,较上年增加0.6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定额增加 。

(二)一般公共预算会议费、培训费安排情况

1.本部门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25万元,较上年减少10万元,主要原因是精减会议 。

2.本部门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8.97万元,较上年增加0.2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定额增加。

四、其他预算信息说明

政府采购信息。采购预算总额289.80万元。其中:更换电梯50万元、大楼维修工程100万元、家具用具、家电2.7万元、空调机14万元、便携式计算机11.55万元、打印设备4.4万元、信息化工程46.40万元、视频会议系统设备30.2万元、台式计算机6.05万元、投影仪4.5万元、专业技术服务20万元。

 

相关信息